20051230

青海西藏遊記 - 前言


前言 . 第一部 . 第二部 . 第三部 . 第四部 . 第五部 . 第六部 . 相片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旅程的最初

2005年的確難捱,是我成長後最不開心的一年,因一些事,放棄了很多東西,差不多是所有,一切將要重新起步。這一年裡,應該是這幾年,唯一的重要事,亦可算是自己的理想就是這次旅行,最初計劃路線是從西藏出國,經尼泊爾到印度再到巴基斯坦,最後沿中巴公路返回中國新疆。幾個國家的資料書本也準備好,可惜,又是一些事,我只能走到西藏後就返回香港,那天站在中國與尼泊爾之間的邊境時,看著南方,勉強安慰自己總有機會再來一次,而我可做的,就只有欺騙自己,這已成了我的習慣。有趣的是,回到拉薩後,竟然在街上聽到有人彈著結他,唱著beyond的海闊天空,那一句:「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」

這一刻,時間停頓了,他的歌聲也變得特別大聲,深深的刺進心房。




關於西藏之旅

自2001年那次北京、上海、杭州、番禺之旅後,對中國各省各民族的人文地理風情產生了不可分割的情意結。喜歡到中國四處遊歷的背包客,大多會把西藏視為非去不可,甚至是目標的一個地方,被稱為“世界第三極”的青藏高原,以其獨特的地理環境、民族文化和宗教歷史著稱於世,神秘蒼涼的氛圍,高聳入雲的雪山,遼闊無垠的大草原,打動了無數背包客的心扉,當然包括我。

暗暗計劃了幾年,關於中國旅遊尤其是西藏的書,已多得新書櫃也放不下,要停止再買,就一定要親身走一趟。

今天,當你千里迢迢滿懷期望的心走到中國一些遙遠偏僻的地方,大概已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討厭旅遊項目,不難發現原來一切都只不過是一場生意。搞旅遊,的確是那些窮鄉僻壤的唯一出路,金錢和經濟更可帶來不少生活上的方便,但原先最初的地方特式必然地會相繼減少。(上年去的褔建土樓是我最欣賞的人文地理景點。)拉薩,現在的拉薩,已從別人的遊記看到四處充滿生意的拉薩,巳對她作了心理準備,而相信青藏鐵路通車後,更將加快整個藏區的現代化過程,那裡的人的生活方式將發生持久而深遠變化。最初擱置了近20年的青藏鐵路公程,於2001年正式動土後,已宣佈2006年7月開始試車,可望2007年通車,或許會更快。

嗯,似乎不應在等。




I 下一部 I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旅程成員:
(如有相片看不到:可按右鍵,再按顯示圖片;或按重新整理。)


我和 Pierre Giano

我:計劃退休中。

Pierre:生於韓國,自小不甘活在玩具店,不俏與一眾扮可愛每天討人歡喜的洋娃娃為伍,幾年前離開家鄉,四處飄泊,夢想遊遍地球三極,第一站「西藏」 (Panasonic DMC-FX7)



davy:自稱是攪美術,自由性工作者,熱愛神州大地,更愛神州兒女。
(Panasonic DMC-FX7)



raymond:自稱是cheif mechancial engineer,好像有幾個手下,放一個月假完全無問題,他常說:咩都無,淨係錢多! (canon EOS 33)




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

I 前言 I
I
第一部:大西北 I
I
第二部:青藏線 I
I
第三部:適應期 I
I
第四部:納木措 I
I
第五部:中尼路 I
I
第六部:遊拉薩 I

I 相片篇:朋友仔 I




I HOME I GUESTBOOK I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