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1230

青海西藏遊記 - 第四部:納木措


前言 . 第一部 . 第二部 . 第三部 . 第四部 . 第五部 . 第六部 . 相片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第十天:聖湖

《西藏:拉薩 -> 納木措》 宿:鐵皮帳篷
2005年9月25日 星期日 晴 10-20c 海拔:4700 氣壓:560


[鐵皮帳篷]

今早出發往納木措,車子先到lisa & judy住的地方,於10:30來到吉日再接我們出發,原來她們是住在朋友的家。我們沿著來時的青藏公路走,在兩旁雪山和草原陪伴下來到海拔4200米的當雄後,車子轉向北駛,翻過5100米的那根拉山口後,一路下山直達納木錯。經過四小時車程就由拉薩來到扎西半島,我們住在第一間鐵皮大帳篷,這間環境不錯,三人房內的設備跟拉薩的旅館差不多,雖然床位比靠近湖邊的帳篷貴(每床50元),但看到這裡有高床軟枕特厚被,晚上連睡袋也可以不用,所以我們都不捨得離開。把東西收拾一下 ,大家一起在鐵皮帳篷裡吃午飯,味道不錯,飯後我和raymond急不及待走到湖邊拍照,davy則留在房間睡午覺休息。


[天湖]

對我等長期生活於南方零海拔的低運動量城市人來說,在海拔4700米的納木措湖邊行走,絕對有難度,看似不遠的湖邊,因不敢在高原走得太急(其實根本就走不動!),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才走到,要知道這個在藏語中意指為天湖的納木措,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。走過一大片草原來到湖邊,眼前是一個無邊無際接著藍天的一個大湖,怪不得藏人把高山上的湖稱做海子,真的大得像海一樣。這個我國第二大的咸水湖,與一大片草原為伴,後面則坐立一排雪山,是念青唐古拉山脈,從哪一個角度來觀嘗都比青海湖吸引得多,而且我真受不住坐船遊湖的觀湖方式,幸好這聖湖是沒有觀光船啊。


[渺少]

這天風和日麗,藍天白雲下清晰看到遠處一整列雪山,獨個兒沿著湖邊偌大的草原上散步,被缺乏氧氣的高原清風親吻面頰,一堆旅行前的煩惱在這個天高地厚的環境下頓時覺得不知所為,彷彿所有生物來到這聖湖前都只可卑躬屈膝。如塵一般的聲嘶力竭、張牙舞爪始終敵不過這裡的寧靜,雪山不會為你的感情動容,湖泊不會為你的生活擔憂,草原不會為你的健康煩惱,天空不會為你的生死傷感。當風吹過,或者你我都會消失於這塵世間,因人類注定渺少。


[忿怒的石]

走走停停一輪後,與raymond會合,來到兩座大石的下面,這可以說是納木措的地標,連入場的票上也有這兩座石,叫作合掌石。石很高,應該有幾層樓高,石身纏繞很多風馬旗,石柱下又有很多瑪尼堆、牛頭骨和刻有六字真言的圓石頭板。剛剛經過時,看到兩位國內遊客在石柱下拍照,一看他們身穿西裝皮鞋的服飾應該都是國內遊客吧,一直奇怪他們為什麼穿這樣的服飾到郊外旅遊,或者是他們太過尊敬那景點,又或者根本是中國人那死要面子的心態,去到哪都不能給別人看小。其中一男站在石柱下,交叉雙手,雙腳微微分開,挺著腰,仰起頭,在面上那反光的太陽眼鏡附和下,更添神氣。另一邊廂,拿相機的站好馬步,咬牙切齒重複的喊了數次一、二、三,我心裡猜,相片出來應該只是一張男人全身相,緊緊可看到背後是一舊普通大石頭。面對著這些遊客,石頭也會忿怒起來吧。(晚上才知道這兩座石柱同時稱為「忿怒父母石」)


[行山]

湖邊有個山,我和raymond想爬上去看日落,但要先回房間拿腳架, raymond在山腳等我,我把相機放下,然後急步回去,對呀,是急步,行了整天我想已適應了這高度,氣喘少了。路上碰到judy,也相約了一起上山看日落。來到房前才發覺沒有鑰匙,走出外面從窗口看到davy正呼呼大睡,立刻拿起水樽向他拋過去,嘩,一擊即中。天色開始轉陰,我也加快腳步回到山腳,但原來向上爬需要很大的氣力,我們行不出幾步己氣喘如牛。可能旅行前行了數次山,我行多幾步就不理raymond,不停的向上走,因為我要從高處幫他拍movie呢。來到山丘頂時,正有幾名拍友支起了腳架正在拍攝,我也快速地把器材拿出來安置好,迎著風等待raymond,好大好冷的風啊,太陽正在下沉,氣溫也在不斷下降,上來時忘了穿多些衣服,現在被吹得頭昏腦脹。一會兒,judy和raymond都來到了,三個人在完全沒有擋風位的山頂被風狠狠的折磨,而可做的只有咬緊牙關默默等待日落的一剎那。可惜今天的日落並不美,不久我們也迅速下山。


[一瞬即逝]

我一回到房間就穿回所有衣服,披上頸巾,跳上床用厚厚的棉被把全身抖陣的自己緊緊包得密不透風。身還未暖,judy突然在外面大力拍門,慌忙地不停喊著:「好美呀,好美呀,出來拍照呀!」但我實在冷得不想再走動,只從房裡的窗口往外看了一眼,原來這刻剛好擋在太陽前的雲層散開了,外面整片草原,湖面,雪山也被染上一層金黃色,美得應可用奇境來形容吧,只可惜美好的東西總是一瞬即逝,可留下來的未必是最好,最好的又不一定需要留下。瞬間的美,長久的回憶。


[高層]

入黑後,大家一起吃晚飯,談天說地,開始時,每人都說說自己的工作,我是廣告界,davy是美術界,而raymond是機械工程界,介紹raymond時還說他是chief mechanical engineer(其實他只是一個部門小主管)。大家怎料到lisa是在一家大型環球國際機械工程公司裡工作,當一個真正的chief mechanical engineer, 還是維修飛機那種,而judy則是國內一家航空公司裡當高層。她們平日工作時會經常接觸,大家都是高層嘛。其後lisa想和raymond談一些工作上的話題,我們立刻想方法找其他話題,免得他出了洋相就不好。


[星空]

飯後judy提議到外面看星,來這裡前也聽聞納木措可看到美麗的星空,一於出外看看。回房再次把所有衣服頸巾披上身,帶著電筒往外走。一出門立刻被入夜後的寒風吹得眼皮也不願張開,但隨著大家此起彼落的嘩嘩聲,我把頭一抬,也嘩了出來,頭上星星的數量,一定比起我這廿幾年所看到的總數,還要不知多幾多百倍,整個黑色的夜空都佈滿閃爍的星星,看似真的會閃動啊,兒時唱的那首歌:「一閃一閃小星星,一棵一棵亮晶晶…」,沒有騙人,就是這情境。看清一點,還可看到一條銀白色的銀河,而我更幸運地看到一次流星。這時,lisa更充當老師,教我們看北斗七星和細說銀河的傳說。可親眼看到這美麗的星空,像置身於太空一樣,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,但在這美景之下,不其然會想起還有沒有機會再看一次,有下次的話又是和誰一起呢,希望不再是這兩條賤男啦。


[卡拉舞,北野武]

返回鐵皮帳篷,看到在這裡工作的人全都圍著跳舞,很熱鬧,電視上播著藏歌,像我們的卡拉ok,不過他們不是跟著唱,而是跟著跳,很新奇的“卡拉舞”。十多人圍著圈高高興興地跳著,可看到藏式舞蹈豪邁的姿勢,而當中最特出的莫過於我們的司機扎推,他的行為、動作、表情、服裝完全跟北野武一樣;瀟灑,除了瀟灑根本沒有任何形容詞更適合他。

藏人習慣一班人圍起來唱歌跳舞,這是他們最自然不過的活動,很開心能夠看到藏人最自然的消遣,他們最真誠最享樂的笑容比舞蹈更吸引,重點是,這不是一些為遊客做的樣板戲,討人錢的旅遊節目。


[高原反應]

可能下午行山時頭部被大風吹過,整晚頭痛,痛得睡不了,只以半睡的方式捱到天光。




第十一天:報失

《西藏:納木措 -> 拉薩》 宿:吉日旅館
2005年9月26日 星期一 晴 10-25c海拔:3600 氣壓:656


[腳印]

一大清早起身看日出,景色比預期遜色,只有再把握機會在這美麗的湖邊草原上散步,留下我的腳印吧。酷嗎?因為我眼前很不尋常地出現了一個大鐵牌,上面寫著:「除了腳印什麼都不要留下,除了記憶什麼都不要帶走。」其實這句說話之前在網上和書上已看過很多,而我只是猜不到真的會做一個鐵牌來寫上這兩句說話,在中國的旅遊點上能夠看到這鐵牌,真夠有意思。


[不幸]

今早davy一直為遺失小型數碼相機而煩惱,我說不打緊吧,我也遺失了新買的太陽眼鏡,但更不幸的是,我部harddisk因高原反應壞了,有大約1GB的旅行相片和影片在機裡,最初以為它不怕高原,因為raymond的ipod在旅行的頭幾天就受不住高原反應壞了,我那一部還沒有出現異樣,最後卻死在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納木措懷裡,旅行就是這麼意想不到。


[拉薩街頭午後離奇失竊案]

9:30離開納木措,在車上看到lisa神情呆滯,原來她因高原反應整晚都沒有睡,原本想在回程時到羊八井泡溫泉,現在唯有取消。13:00回到吉日,davy立刻找吉日的服務員詢問有關到公安局報失的事宜,其中一位好心的服務大姐更主動帶davy到公安局,我也跟在一起。我們先到了一間公安局,吉日大姐和幾個公安嘰哩咕魯後,發覺似乎這裡幫不上,又用急步帶我們到另一間大點兒的公安局,又一輪嘰哩咕魯後,davy和我就入了一間房,裡面有四個公安,一個睡覺,一個看書,兩個在看電視。好,一聲action後,davy就不慌不忙地說出一單「拉薩街頭午後離奇失竊案」,拿著香煙的他非常入戲,房內最冷靜的我,看得出眾人在吞雲吐霧下沒有人是清醒的,各人神志都非常不集中,簡直在浪費時間,但又沒辦法,今天一定要得到公安局開出的一張失竊證明,才可回港要求保險公司賠償。

最後當然成功拿到證明,其實這裡的公安很友善,還問我們銅鑼灣是不是常常有人打架,因為他們看古惑仔電影系列看得太多。


[吉日媽媽]

回到吉日,碰到那名好心的服務大姐,davy開始稱呼她做媽媽,她就成為了吉日媽媽,吉日媽媽樣子看來已有四五十歲,但原來經過長年辛勞工作的她只有三十多歲,我們都齊聲慨嘆:「女人唔保,原來真係好易老!」

後天我和raymond就會出發往珠峰,未來幾天,davy的行程還未有安排,唯有再一次寫爆笑貼子。及後他只找到一對日本夫婦一起到日喀則,時間緊逼下只有付出比較多的包車費,在後天一起出發,我們三個計劃到日喀則再會合。


[瑪吉阿米]

晚上到了大昭寺後方的瑪吉阿米餐廳,這裡很頗有名氣,所以價錢也不便宜,全因背後有一段浪漫的歷史。300年前,六世達賴倉央嘉措偶然來到了大昭寺邊的這座小樓,邂逅了他的瑪吉阿米,寫下了為後世流傳的美麗詩句:

在那高高的東方山頂,
升起一輪皎潔的月亮,
瑪吉阿米的臉龐,
浮現在我的心上。


300年後,一家叫「瑪吉阿米」的藏餐館在八廓街延續著美麗的傳說,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來感受那段浪漫的歷史。




第十二天:腳底磨出厚繭

《西藏:拉薩》 宿:吉日旅館
2005年9月27日 星期二 晴 15-25c海拔:3600 氣壓:656


[哲蚌寺]

每朝八點也被吉日媽媽衝入來換水而給吵醒,他們兩個每次也不理,而我就經常晨早去上網。今早才發現,兩隻腳跟處都磨出了厚繭,行起來會感到少少痛,我都不是行了很多路,可能這裡實在太乾燥。

中午又到肥姐便餐吃飯,然後打的到位於拉薩市西郊10公里的哲蚌寺($30元),哲蚌寺為拉薩三大寺之一,也是黃教六大寺中最大的寺廟,入場費也頗貴,要55元。在遊覽這座建立於落差超過100米山坡上的寺廟,真是累人,我們在山頭上各寺院上轉來轉去,轉了很久後,決定回去。臨離開時,碰到一位樣貌祥和的胖子喇嘛,起初誤會我們是日本人,我說我們來自香港,他竟說曾到過香港,到過九龍呀。別過喇嘛,打電話給來時的計程車,16:00回到拉薩,參觀小昭寺。


[小昭寺]

小昭寺正如其名,真的很小,夠膽收$20元的入場費,一於入去看看有什麼東東。如賭博的放下$20大元後,就隨著零星的香客一直走入大堂,在昏暗的環境下轉了個大經輪,再向著耀眼發光的門口走過去,出來了,完了…


[法國餐廳]

17:00回到旅館,受lisa和judy所託,我們約了明天開車的司機見面,他是藏族,名字叫拉巴次仁,樣子有少許狡滑,唔…可以啦,其實懂國語就可以。很快決定了明天出發的時間,大家就去了沖涼食晚飯。因為將會離開拉薩幾天,而且會一直在路上,又要和davy分開(純粹藉口!),所以大家提議找間好一點的餐廳,最後選了藏醫院路的「拉曲法國餐廳」晚飯。吃了一個很好味的土豆沙拉,其他食物也做得很好。餐廳門外的馬路上有一對少年在彈結他唱歌,有很多人圍觀,坐在二樓窗邊的我也能聽得清楚,很美妙的享受。




I 上一部 I 下一部 I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納木措相片:
(如有相片看不到:可按右鍵,再按顯示圖片;或按重新整理。)


*青藏鐵路試車 (canon EOS 33)



*雪山下的青藏鐵路 (canon EOS 33)



*兩個很大的風馬旗 (canon EOS 33)



*雪山下的孩子 (canon EOS 33)



*黑黝黝的膚色 (canon EOS 33)



*十分乾燥的天氣 ,皮膚又怎會好 (canon EOS 33)



*從那根拉山口遠看納木措 (canon EOS 33)



*到達納木措前的風景 (canon EOS 33)



*扎西半島,我們住的地方 (Panasonic DMC-FX7)



*納木措海沷四千多米 (Panasonic DMC-FX7)



*常看到這兩行字,竟然真的放了出來 (Panasonic DMC-FX7)



*納木措的後面 (canon EOS 33)



*瑪尼石 (canon EOS 33)



*瑪尼堆 (canon EOS 33)



*納木措 (canon EOS 33)



*很高的風馬旗 (canon EOS 33)



*合掌石 (canon EOS 33)



*日落前一刻的納木措 (canon EOS 33)



*西藏藏犬,稱為藏獒,頭特別大 (canon EOS 33)



*在納木措旁的山上看日落 (canon EOS 33)



*我們住的鐵皮帳篷內 (canon EOS 33)



*房內 (canon EOS 33)



*離開納木措後看到的村莊,遠處有很多羊 (canon EOS 33)



*哲蚌寺內的小孩,常看到小攤子有這些頸鏈賣 (canon EOS 33)



*哲蚌寺內的小孩,吃得糖多 (canon EOS 33)



*哲蚌寺內的小孩,鼻涕兩行 (canon EOS 33)



*哲蚌寺依山而建 (canon EOS 33)



*哲蚌寺01 (canon EOS 33)



*哲蚌寺02 (canon EOS 33)



*哲蚌寺03 (lomo-fisheye)



*哲蚌寺04 (canon EOS 33)





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 . *

I 前言 I
I
第一部:大西北 I
I
第二部:青藏線 I
I
第三部:適應期 I
I
第四部:納木措 I
I
第五部:中尼路 I
I
第六部:遊拉薩 I

I 相片篇:朋友仔 I





I HOME I GUESTBOOK I

沒有留言: